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

〈植物〉-(第十六届全国大专文学奖诗歌组首奖-谢明成)

I——致蜘蛛

在相伴的肩
歧出光影
软茎间,我们
阅读中定局。

楼下的人
路过,起初不见;
刚修剪过,
充满没有瑕疵的绿
;不,不透露
愤怒与反抗,
笔迹它不动等
一个谎言
黏之。

起初挣扎
色翼,像显性的
宇,起初乱
思绪的细足,起初
爱,这陷阱;
起初它不动像
坏心眼的
读者。

付诸责任
付诸形状在
我,我们
相交,相织
读与被读我
我们仅是
遵守生存法则。

II——致毛虫

误读的齿痕
为我们留下在
读诗时沿一行
一行,起雾。

露,打乱了
顺序;一会儿雨
一会儿见彼此
互相吐芽互相
追究进度
:愚拙与迟疑,是
本能
或纯粹。

那两人,
复兴时期之
浮雕,“我习于
蓄意与伪装”
,“我经历作茧
自缚”,“我必
完美”,“我,
我必失贞,

一如诗”,
一如美学。



注:毛虫蜕变为蝴蝶,一生必须经历五至七次艰辛的蜕变,
且在最美的第一天,便失去童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